碧潭一泓

[原创]铁石心肠(忘羡 / 江澄)4-5

04.

    云深不知处。

    清风拂过静室,带来沁人凉意,一旁的桌案上端正的摆放着笔墨纸砚,长长的宣纸被风吹得几乎垂到地上,露出了纸上墨痕的原貌。

    虽只有寥寥几笔,但隐约间,仍可看出一个男子长身玉立的身影。

    一只雪白的兔子悄悄的爬到案下,抽着鼻子嗅了嗅垂下的纸,然后张开嘴一口咬住,慢吞吞的嚼着。

    还没嚼两下,就横空出现一只骨节分明的大手,捏着兔子的后颈一把提了起来。

    一身玄袍的男子拎着兔子,大声喊道:“含光君,你家兔子有点不正常!”

    蓝忘机放下手中的书,从书架旁走过来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    魏无羡指了指兔子,老实道:“它吃纸。”

    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含光君,似乎是听到了很匪夷所思的内容,他微微拧眉,疑惑道:“兔子为什么会吃纸?”

    魏无羡用更加匪夷所思的神情回看他:“你养的兔子,我怎么知道?”

    随后他突然灵光一现,了然般的说:“说不定在蓝家待久了,兔子也开始想嚼文弄墨了……蓝湛,你再养段时间,指不定这小东西就成精了。”

    蓝忘机顿了顿,转身就要走。

    魏无羡一看他往房门外去,急忙问道:“你干嘛去?”

    蓝忘机认真回道:“未见过此等异状,要去藏书阁查阅典籍。”

    魏无羡哭笑不得的道:“小动物啃东啃西的,有可能是在磨牙呢。含光君,你不是养过很久了么,没见过它们啃些别的什么吗?”

    蓝忘机摇了摇头。

    然后他又补了一句:“忙时常请他人代养。”

    魏无羡这算是明白了,虽说兔子是含光君的,可他忙起来时,也养不了太久,而就算平时放养出去,也不会时时盯着它们吃了什么。

    他低下头,摸了摸兔子柔软的耳朵,打趣道:“真可怜,原来你们也很少见到含光君呢……”

    他抬眼看向蓝忘机,语气暧昧道:“原本我还羡慕,过去你们能天天见到蓝湛,同他亲近呢。”

    与魏无羡在一起的时日久了,时常被撩的含光君已经能面不改色的听完任何调笑,他缓步走到魏婴身前,轻声道:“你现在也可以。”

    可以什么,天天同他亲近吗?

    魏婴笑了,他放开兔子,一把抱住了面前的人。

    蓝忘机的身形微微一滞,随后也抬起手,用力的扣紧了他。

    魏婴把头埋进蓝忘机的怀中,闻着他衣衫上清冷的檀香味,低声道:“二哥哥,你真好。”

    窗外的阳光正好,落到他们的身上,镀上了一层温柔的光晕。

    无人问津的小兔子,又缓缓地爬到了案旁,嚼起了画卷的一角。


    一盏茶后,待它都窸窸窣窣的啃到了画上白衣少年的抹额,才又被一双宽袖下的大手抱起。

    蓝湛抱着兔子,看魏无羡去扯它口中的宣纸,等到他们从兔嘴里救下那幅画,纸张已经坑坑洼洼、不堪入目了。

    魏无羡气道:“好啊,你个小东西,把我精心绘制的大作都毁了!”

    他说是这么说,但还是跑到静室外,拿了根萝卜回来,递到了兔子嘴边。

    他把萝卜往前凑了凑:“快吃吧,可别再祸害我的画了。”

    兔子偏过头,然后精准的,一口咬上了魏无羡的手指。

    魏无羡吃痛一声,蓝湛吓了一跳,连忙拉过他的手,问道:“怎么,可咬疼了?”

    魏无羡看了自己的食指一眼,只是有些发红,便道:“没事,连皮都没破。”

    他抓着两只兔子腿,把它倒立着拎起来,牙痒痒道:“那纸上的墨你也吃得?我好心阻拦,你竟是这般不知感恩,寻萝卜喂你也不吃,还想咬我?好一副大小姐脾气……”

    说到“大小姐脾气”,他又不自觉的顿了片刻。

    他想到了金家那一团乱,还有外面纷扰不息的流言,便在心里无声的叹了口气。

    蓝忘机察觉到他的异样,便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    也没什么不能讲的,魏无羡便回答道:“我刚刚想到了金凌……现在推他做家主,果然还是太急了一些。”

    他上次见金凌,这孩子已经比以前成熟了些,可还是少年心性,就算有江澄在,也不能保他完全抗住内忧外患的压力。

    但他也总是要长大的。

    蓝忘机见魏婴出神,给出了一个提议:“你若担心,可去看他。”

    魏婴闻言,颇觉得好笑:“去金鳞台还是莲花坞?我可不去,只怕我一出现,就会被江澄用紫电追着漫天逃命吧?”

    蓝忘机看着魏无羡自嘲的神色,沉默了半晌。

    而后他认真道:“不会。”

    魏无羡懒洋洋的躺在书案后,有一搭没一搭的撸着兔毛,眯着眼睛道:“哎呀你不知道,江澄这个人可小心眼了,特别记仇……”

    蓝忘机看着他,沉声道:“有我在,不会。”

    魏无羡玩兔子的手一顿,随后抬起头,打量了片刻身前如竹挺拔的男子,忽的露出一个笑。

    他托着腮,眨了眨眼睛:“你们蓝家人,讲的情话都这么好听吗?”

    蓝忘机没觉得自己在说情话,但魏婴这样讲,他也没有否认。

    “真的不必了,”魏无羡笑了笑,道:“我刚刚是开玩笑的,他不可能再对我动手了。”

    记忆在脑海中纷至沓来,他还记得,那夜江澄严词厉色的诘问:“你凭什么瞒着我!凭什么不告诉我!?”

    还有诘问后近乎哽咽道:“你说过,你要一辈子扶持我,不背叛我,不背叛江家……”

    魏无羡想,他都记得。

    甚至连他眼中的泪,也一并记得清清楚楚。

    阳光落于他的乌黑长发上,却没照亮他低着头时,脸上的表情。

    他的声音却染了一点落寞:“估计……也不可能再见我了。”


05.

    蓝忘机见到魏无羡情绪低落下来,不禁皱眉。他忍了忍,还是没忍住,冷声道:“不要再提他了。”

    魏无羡似乎被蓝忘机的反应取悦了,他回过神来,笑道:“哟,真是奇了。”

    蓝家人从不把喜怒放在脸上,涵养好得可怕。蓝忘机更是其中的楷模,魏婴鲜少看见他如此直接的对一个人表示不满。

    他好奇道:“不会吧,当初江澄得罪了你几句话,你现在还生他的气呢?”

    蓝忘机心想,我不是气他得罪我,我是气他曾出言侮你,如今还惹你难过。

    他没说话,魏无羡就当默认了。

    可又突然觉得很好笑,便真的笑出声了。

    魏无羡笑着说:“你不必跟他计较,他这个人,从小就说话难听,想什么从来都不直说,别扭得要命。”

    他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神情温柔了下来:“师姐说,他就是这个性子,是个纸老虎,看着咄咄逼人,其实……”

    顿了顿,他叹道:“再心软不过了。”


    金凌猛地放下筷子,怒气冲冲道:“才不是!”

    江澄淡淡的瞥了一眼金凌,问道:“不是什么?”

    金凌高声道:“舅舅才不是铁石心肠的人!”

    少年的声音格外洪亮,每个字都掷地有声。

    江澄冷漠的表情似乎裂开了一条缝,他垂下眼睛,掩住了眼底的动容,随后他继续道:“我是什么样的人,难道你能比我更清楚?”

    “我就是知道!”金凌的脸都涨红了,他听不得江澄这般诋毁自己,便激动道,“舅舅若是铁石心肠,为何认出他是谁时,没有一剑杀了他?”

    闻言,江澄的心微微一冷,又泛出灼烫的温度。

    “舅舅从小告诉我,是魏婴害死了我的父母,”金凌的眼睛微微泛红,但仍继续道,“当我知道‘如兰’二字是他取的,曾央舅舅改字,您又是为何不改?”

    江澄的指尖不自觉的抽动了一下,他竭力从喉咙挤出几个音来:“你闭嘴……”

    “铁石心肠如您,又是为何,要把陈情……”金凌看着他,咬牙问出最后一个问题:“……留在身边十三年?”



——TBC——


PS.

*看到许多网友评论,埋怨舅舅对羡羡太无情。

    甚至我身边魔道同好的同学,说舅舅什么都不懂,再也不喜欢他了。

    可我觉得,舅舅很不容易。

    他真的,很难。

*停在这里,是因为金凌问的这几个问题,我也没有答案。

    大家觉得,是为什么呢?

*我养过兔子,它们真的喜欢吃纸(但不能让它们吃,因为油墨有毒)。

    尤其它们小时候,很可爱,每次喂它们吃的,都觉得自己快被萌化了。

    




评论(4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